【坤丞】孤独患者

现背3k短打,HE

bgm:陈奕迅-孤独患者

*

有一种性取向叫lithromantic,即回避型依恋人格,喜欢对人亲密,又恐惧别人回馈的亲密,情愿孤独也不敢交心。


双子座的范丞丞有轻微的回避型依恋人格。


即便少不经事,外在讨喜口齿伶俐的范丞丞足以毫不费力地进入别人的安全区,无人拒绝他扬起纯粹坦荡的笑容和伸出的手,所有亲人贴近的接触由他而起得顺理成章。面具贴的太好,久了不用摘他也能对别人的亲密信手拈来,内心却驻起一道安全距离,渴望有人越轨接纳,又害怕被人看透本质。




所以当蔡徐坤说丞丞,你要不要我世界的二分之一时,范丞丞推开了他的拥抱,惊慌逃走。



蔡徐坤喜欢范丞丞并不是意外,正如范丞丞喜欢他一样。lither的潜意识却让范丞丞逃脱,生怕自己真正的世界被对方看见时,只落得自伤误解。





*



身处在优越环境,范丞丞招人欢喜、得尽宠爱远远多于世界以痛吻他的程度,父母亲友无一不宠溺他,这种宠溺没有招致恃宠而骄,反而引发了他骨子里的自卑。自出生起范丞丞从周围人的探究和碎语里深知他的一生注定不会安稳,他活在家人的光环和外界的猜测里,城堡的温床愈是保护,他愈是不安。



范丞丞并不算是聪明的小孩,成绩平平无奇天赋尚未见得,长相也不如家姐遗传的美貌,只因处于的家世环境被众人注目着。范丞丞坐不住了和家人说要考最厉害的大学要去国外学最好的知识赚最多的钞票,家人都顺遂他意倾其所有创造最好的条件为他造势,三分钟热度让曾经的豪言壮志变为落花流水,家人却从未有所责难或要求,好像他来到这个世界只要安心做个玻璃球里的小王子享乐就好。但他难以对外面的蜚语和家人的付出视而不见,势必要做出一番能扛起大梁的成就,于是他走向偶像这条路,甚而在镜头面前坦率说出过要比家姐更红的大明星的目标。



真正跳出窗外接触外面的世界,活在童话里观念才被颠覆。见过险恶,经过挫折,受过打击,范丞丞却不敢表现出一丝仿惶,用善意回应别人的好奇,用外向掩盖内心的脆弱,又回到了端作天真烂漫的好面皮。他一面假装永远乐天派的单纯,另一面沉浸无人看见的内心世界。洒脱爱闹粘人的性格只不过是范丞丞难以声张的内里保护色,他实际很在意别人的看法。外人评论他和队友打闹过火了,往后队友再怎么撩拨他也耐住性子;被曾要好的队友三番五次忽略和无视,而后对方弥补的示好与接触都自觉避开;暴饮暴食自嘲一番体重,被众人当梗后暗自较劲减少摄取三餐。但在外人眼里,范丞丞还是无忧无虑懵懂不知的范丞丞。



范丞丞把他的回避性人格掩饰得很好,就像孤独一样。





暮色四合天色渐暗,以为走在寒风萧瑟的街上是孤独,他是大屏投影里光鲜容姿的声色;卡宴落幕酒尽杯空,以为人群离散无人记挂是孤独,他是众人津津谈资的话题;万家灯火其乐融融,以为没人关心独身一人是孤独,他是始终被众人拥簇的中心。



曾有粉丝评价,如果世界上很多相反的东西需要成双入对出现,那么会是聚与离,南腔和北调,世俗庸俗和人间烟云,还有孤独感和范丞丞。



动听得他本人都要信以为真。






孤独不只限于是孤身寂寞,也非奇事,每个人身上或多或许都要经历。娱乐圈并不有趣,社交也非范丞丞所好,强颜欢笑他也不喜,奉承剧本笑脸相迎欢声讨人觥筹交错,看似乐在其中,不过是逢场作戏自以沉浸其中。



人人都是无脚鸟,一生只落地一次,无人问津他真正的想法。






*




随着限令放宽,组合行程安排紧锣密鼓而至,本身各奔东西的成员因频繁的通告相聚,范丞丞难免逃避不了和蔡徐坤出现在同一个场合和镜头里。所幸两人都是专业的戏中人,台面的营业不少一分,过多的尴尬也在聚光灯下化为漂亮的假笑。



时日不早,化妆间队友自拍卸妆完纷纷退场,范丞丞注意到蔡徐坤没有离开,在另边慢条斯理地整理衣服。范丞丞也没差,保持着假装玩手机的动作,对着化妆镜偷瞟蔡徐坤的一举一动。


等到助理接了个电话走出门,范丞丞看到镜子里的蔡徐坤小幅度扭了下脑袋,尔后调转身。



他们凝视彼此的目光在镜面相遇。



“丞丞,”蔡徐坤打破了这场哑剧。“比起我难过,我不要你难堪。”



“没有。”范丞丞移开眼光,本身想重新抬起眼皮直视他,却又垂下了头。“坤,我对你……没有你想的那么糟糕。”



“你像是在给我希望。”



“不给你会放弃吗?”



蔡徐坤笃定道:“当然不。”



范丞丞余光撞见自己陡然发烫绯红的脸颊,又慌张了。他把视线垂得更低,声音低柔得几乎听不清楚:



“好。”





不知为何,难以策划逃脱。





*



强迫症的蔡徐坤不习惯普通耳机线缠绕的凌乱感,他倾向使用蓝牙耳机,但没有耳线老大意弄丢。换新期间的空隙期,范丞丞从队友口中得知后嘲笑了几番粗心和龟毛,一边把他的线控耳机给蔡徐坤。后者机场里走路带风塞耳机听歌,范丞丞斜了眼,蔡徐坤触见他的眼光,心领神会地放慢脚步并肩。进机舱后,蔡徐坤不见外地和队友换来范丞丞连坐的位置,屁股一坐同时拉开卡着耳线的口罩,扯低右头的耳孔的手指绕过范丞丞的肩头落到右耳边,放入耳机头后顺手捏揉起对方的后颈。声道线本身就不长,凭空隔多了一个脑袋更显捉襟见肘,使得两人的脑袋不得不在诡异的佩戴方式里相碰,贴近到可以感受到彼此呼吸温度的距离。



共在已习以为常的越界区,范丞丞打了个哈欠,索性偏头靠在蔡徐坤肩上。后者微垂下眼,手指抚摸起对方柔软的头毛,脸颊也贴过去,下颚蹭着范丞丞头顶的碎发,像两只打架累了的猫偎依相靠。



音筒响起乐坛天王的一首老歌前奏,范丞丞好像不太自在地转了下脖子。见状,蔡徐坤问他想听什么歌,范丞丞答非所问,他说:“不唱情歌。”



“好,那就不唱。”蔡徐坤揉了下范丞丞的耳垂,把播放器的歌单切到说唱。


蔡徐坤没去问为什么,他也不喜欢唱情歌,尤其声嘶力竭的苦情歌。



往事不易,每个人的经历不可复制无人可懂,比起寻求共鸣更像博得恻隐,宁愿孤身也不要同情,又何必借歇斯底里的歌词摊开伤疤。




范丞丞忽然间感到lithromantic要失效,这刻,他想迈出一步。



“坤,你会感到孤独吗?”范丞丞摘下耳机,抬起头望向蔡徐坤。



蔡徐坤双眼平视着他,眸光轻软,静静地在他侧脸拂过一遍,说:“我有时觉得。”



他的回答得含糊而坦诚,好性子地任由范丞丞用刺探的眼神打量自己,再回以温声:“丞丞你想说什么?”



“孤独这种病……”


范丞丞探身再度贴近蔡徐坤时,睫毛扑扇了一下,双眸若水照人醉,和他吐露的字句一样:


“爱上一个人就好了。”




好似终于等到预料的对白,蔡徐坤比范丞丞还要更急不可待地阖下眼皮,吸过对方探来的鼻息,将双唇的纹理吻合过去。



“有道理。”



两个孤独患者相拥,三十七度体温的加总,会是最温暖的热度。





*



“昨天的聚会,你似乎并不乐意。”


“还好。”


蔡徐坤叹气:“丞丞,你不能总是逃避。”



“你厌倦了吗?”范丞丞沉默片刻,忽然问。



蔡徐坤紧蹙起眉头看住他,好似想从范丞丞僵起的脸色看出端倪。对比范丞丞平淡得凉薄的脸色,他的表情有些痛苦:“是我让你如此没有安全感吗?”


范丞丞神色微动:“不是……是我。”


“坤,原谅我骗了你,我不是你想象的范丞丞。”


“你没有骗我,丞丞。我不稀罕你伪装的美丽无暇,我知道你懦弱、多疑、狼狈,也知道你自陷孤独,这些才是我稀罕的。”



“你还是把我想得太好了。”范丞丞摇摇头。


话音寥落,蔡徐坤没有犹疑地回道:“那你也把我想太好了,你是知道,对不对?”




“蔡徐坤,我不行,你明白吗?如果你向我过来一步,可能我至多前进半步。”


lither的恋爱更像在保守性赌博,小心拿出一点赌注,零星地给予,没有回馈,立刻撤回,权衡利弊,斤斤计较。


畏首畏尾,又凭什么叫人全力以赴。他如此自知,自持孤独,自我拉扯。


像《月亮与六便士》所说,每个人生在世界上本质是孤独的,只能孤独的行走,尽管身体相互依傍却并不在一起,既不了解别的人也不能为别人所了解。




蔡徐坤凝望了范丞丞许久,片晌的静默,他朝范丞丞走近几步,慢慢弯起嘴角,眼里溢满了温柔。他说:




“那我前来两步,如何?”


却有人带笑向他步来。




“两步不够,我就走三步、四步......永远走向你。”


总归看见了全部,情愿不计得失。




*end

合集点击


/我不要声嘶力竭的情歌

来提示我需要你的时刻

表面镇定并不是保护色   反而 是要你懂得 

我不知为何活像个孤独患者 自我拉扯

外向的孤独患者 需要认可/


评论(54)
热度(1259)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珂朵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