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丞】模棱两可

5k+现背HE

bgm:陈奕迅-好久不见

00.

这些年来,学会逢场作戏,习惯物是人非,仍然动了真情。



02.

“请问丞丞,《七天恋人》这档真人秀会是继nine percent解散后你和蔡徐坤的首次同台吗?”


镁光灯嘭嚓地打在被长枪大炮围簇的范丞丞身上,他冷白的肤色几乎和扑闪的曝光融为一体,映照得脸色尤为模糊不清,他冲提问的记者礼貌一笑,举起话筒淡然道:


“这个问题,得看蔡徐坤的意思。”


他回答得模棱两可,甚而再三掂量,连对那人昔日亲昵的称呼也改口得陌生。


娱记穷追不舍:“是指蔡徐坤那方同意合作您就会接下吗?”


“那还得看林导对吧?”范丞丞没有落套,直接把后续抛给千里之外的节目导演,指向接档事项和他本人意愿无关也并不知情。



经历了出道至转型期几年的磨练,范丞丞早老练地把握了避开话题的技巧,曾一被提问就连逻辑词都组织不好的新人形象已不复存在。



传闻并非无中生有,那档炒冷饭嫌疑的真人秀确实向范丞丞发出过邀约,工作室为此持两方意见。一方考虑范丞丞回国需要借综艺节目造势助力人气,且双方都能博得利益,另方顾忌前组合话题度最高的两人合体过于炒作可能引起反噬,担忧影响范丞丞转型成实力派影帝的名声。


公司问范丞丞的看法,后者摇头婉拒。



蔡徐坤那方何尝不是同样拖泥带水的态度等待他们这方的反应,范丞丞索性见招拆招,既然谁也不愿意低头走出一步,不如一刀两断好聚好散。




03.



结束采访,回酒店的路上已凌晨两点,范丞丞坐在保姆车无聊,看着窗外夜景里一闪而过的点点路灯,徒生落寞,分享了首苦情歌到朋友圈:


[范丞丞]:那一刻你没有出现,就真的不用出现了。链接:不必出现.mp3


瞬间弹出红点,好友们紧随留言“哥们有故事”“哟感情受挫”“大明星失恋啦”“突然伤春悲秋不是你画风”……范丞丞意兴阑珊地打岔回复,副驾驶座的助理估计也刷到同一条,揶揄他要是被有心之人截图出去准包下明天头条了。范丞丞敷衍地应了句,不置可否。他认为这个举动并无不妥,毕竟分享的是圈内兄弟的一首新歌,配字也是摘取歌词内容,众说纷坛也难以较真发散。


当然是否夹带私心抒发情绪,范丞丞不挑明也不会有人知道。



几分钟后,范丞丞翻了遍微博又刷回微信,不出他意料,新出了一条朋友圈。


[蔡徐坤]:而你出现在我歌词里的每一页。链接:七里香.mp3


两人的朋友圈前后相邻,宛若隔空喊话。


一人发朋友圈另个不回应,反而意有所指地单独发新的一条,他们这般你来我往的戏码已经上演到令人厌烦。



范丞丞没敢继续看蔡徐坤那条的评论,两人不再联系后范丞丞在无数个辗转反侧的夜里,产生过将蔡徐坤一键拉黑删除眼不见为净的做法,但又觉这样万一被对方发现,难保落得自作多情的把柄。



就像五年前组合解散的那天,范丞丞对蔡徐坤哽咽着说不想结束,蔡徐坤用唇语回答我也是,他们在四下无人的角落里说完这话,谁都没有进一步动作,只是互相看了对方许久,两人宛若相恋的对视在另个队友的出现呼喊里才结束。



直至现今,不论近在咫尺还是远在千里,蔡徐坤和范丞丞谁也不愿捅破那层过于暧昧的窗纸。



有时候一瞬间的选择,错过的一刻,就决定了结局,人世间很多感情,正是如此。


旁人道不明的晦涩关系,连局内人也不愿踏出安全线点破,始终你明我知,明知故犯。




04.



范丞丞在棚内对着剧本,助理突然风风火火地打来电话叫他别担心安心拍戏,公司会处理好。深山老林闭关演戏的范丞丞压根不知道发生什么,也料定助理不会回答,自己换小号打开微博窥屏。


原来是今早蔡徐坤点赞了一条范丞丞官宣新代言的微博,这条微博还是早半年前的内容,一时间引起营销媒体吃瓜群众的下场热议,同时两人将要合作真人秀的消息炒上热搜。众人各执一词,揣测这俩前队友的关系是真感情还是假营业,有挑事者发言止步国内市场两栖发展的蔡徐坤是看上范丞丞的海外地位,有意分羹资源;另边回击是范丞丞这方营销大户买赞,国外混不下去回来吃人血馒头。

实际上外人的看法都过于片面,蔡徐坤既没有缺少资源,范丞丞也没有吸血的必要。



范丞丞看了几条悻悻作罢,这些大放厥词的内容他早已见惯不惯,媒体记者和普罗大众最爱抓住一点发散厥词来发泄情绪,出面解释也无济于事,时间早晚证明一切。


他稍有介怀的是,蔡徐坤的点赞究竟是公司所为还是本人特意。



其实打开微信直接问一句范丞丞就能知道答案,但他们的聊天已经断了五年,范丞丞自然没有点开的勇气。




不料有人替他先行一步。


拍完戏差不多凌晨,范丞丞回房间掏出手机一看,竟有个未接来电。



备注是一个月亮符号,不少粉丝在机场拍到过屏幕界面曾就此展开讨论,连助理都跑来问月亮是谁,是家人吗。范丞丞笑笑不说话,别人也当作是默认。


月亮是给蔡徐坤的备注,这个秘密无人所知。


蔡徐坤二十岁生日,范丞丞发去祝福,还附上一句话“海底月是天上月”。对方问他什么意思,范丞丞突然生了怯意,回道你猜。过了几分钟,蔡徐坤发回他句“向来心是看客心”。


多狡猾,偏偏漏掉中间那句话——眼前人是心上人。



就像如今,故意打来未接来电而不留言,范丞丞盯着屏幕的那抹弯月半天,安慰自己是出于礼貌的必要性,拨下了回电。


等待接通的那段时间,范丞丞按捺不住久违而热烈的悸动,局促紧张得想挂掉。他祈祷电话没有打通,不至于面对无言的尴尬场面,又期盼对方能够接下,能够听听他的声音。


蔡徐坤显然没有给他犹豫的机会,没几秒就接下:“喂,丞丞?”


依旧是那道熟悉又陌生的嗓音,落到耳边好像有电流掠过,酥麻而滚烫。


范丞丞庆幸隔着手机,他面庞再怎么发烫也不会被察觉。范丞丞吞了下口水,把声线压得极低,故作镇定道:


“是我。”


“我是坤…蔡徐坤。”


“我知道。”


范丞丞没有起伏的语调似乎起了作用,蔡徐坤顿了顿,好像一时之间没有找到该说的话,半晌才说:“没想到你还在用这个号码。”


“你不也是吗?”


电话里是无端的沉默,范丞丞难以忍受这折磨的空白,旋即转移话题:“隔这么久打过来,是有什么事?”


“今天是我团队一时马虎,我要他们联系好第三方澄清了。”蔡徐坤答道,微卡顿的语调一点都不像他平常在媒体面前的游刃有余。


早有预料是为了热搜的事情,范丞丞轻描淡写地说:“哦,没事,我不在意。”

他的确不在意,身在国外专注学习和拍戏的几年,范丞丞的大名不知被国内媒体捆绑拉踩过多少回了,要是一个个追究,他岂不是能填法院传票到争取吉尼斯纪录。



蔡徐坤好似如释负重地笑了下,继而说:“你还是老样子,丞丞……有空,出来聚聚?”


他下半句说得有些迟疑,话落又死要面子地补充了句:


“农农Justin他们也回来了,上次见面老念叨你。”


这个小心翼翼瞻前顾后的说法让范丞丞不禁啼笑皆非,他硬下心肠,冷冷地说:


物是人非事事休。蔡徐坤,人是会变的,我不再是你以为的范丞丞了。


说话得句句带骨头,姿态傲作地将人拒之门外。


“对,我也是……”蔡徐坤却说,“所以你怎么先给我下好定论呢?”


“什么定论?”


“我们的关系。”


范丞丞无不讥讽地连问:“我们什么关系?前队友?圈内好友?”


蔡徐坤传来声轻微的笑声,尔后回他一个反问句。


“你说呢?”


恍如从前的打起哑谜,放在几年前,范丞丞还有耐心还有时间陪蔡徐坤演好这部戏,今时不同往日,他已经厌倦了两人互相试探模棱两可的戏码。



范丞丞的眼神低落下去:“我还有事,先挂了。”



没等对方回应,范丞丞即刻按下挂掉键,尔后走到镜子面前,捏起脸颊试图让自己做出一个没那么难看的假笑。


本该有延续的会面事宜也不欢而散。






05.



第二天受邀出席品牌方的宴会,范丞丞与黄明昊不期而遇。



后台化妆时间,黄明昊不见外地冲进范丞丞的休息室,大大咧咧地搂过脖子感慨失散多年的哥哥变得更帅了丞哥给个签名呗。


伸手不打笑脸人,况且还是相处不少时日的老朋友,范丞丞和黄明昊寒暄几句,渐渐发觉对方有意无意地绕话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猜到大半,范丞丞直截了当问:“好你个小贾,别见外了,想说什么?”


“晚上的聚餐来吗?大家都很想你。”


又是这套说辞,范丞丞不用猜就知道会有谁,立马回道:“不去。”


“我还没说有谁呢你怎么就这么决绝无情了,范丞丞?!”


“你把答案都写脸上了。”


“哎,那些年哭着撒娇的丞丞去哪了?成年人的世界真残忍……”黄明昊感慨,见范丞丞不应自己,再次试探道:“那下周末的颁奖典礼你总该出席了吧?”


“不好说。”范丞丞这么回答一般就代表没有下文了。


他早事先做好受邀名单的功课,当下之际实在不适合也不想和某个人碰面。


黄明昊目光踟蹰地打量范丞丞几分,没发觉面色不悦的痕迹,接连问道:“你是要避嫌?”


看来所有人都对他俩的关系心知肚明又猜测多端。


换在以前范丞丞早就被精明的温州人击溃,此时他的神情却未有一分变化,牵起嘴唇微笑:“我出席就要抢过风头了,给点面子不好吗?”


黄明昊败下阵来:“OK范影帝说得对,我以前还真不知道你这么自恋。”


“你不知道的可多。”


“比如说?”


“比如你再聊下去就要错过上台时间了。”


范丞丞着看黄明昊惊觉不对挥手离开的背影,直至门被关上,他唇角提起的笑容才敢敛下去。




全世界都认为范丞丞归来后该和蔡徐坤站在一起。


然而又有什么可以怪罪的呢。他们都太贪心了,范丞丞放下身段步步贴近蔡徐坤,后者回馈他同样的步数,两人都不愿真正袒露心思给对方,即想更进一步又想要维持秩序,配合彼此演出不敢越轨,生怕打破平衡会招致更为难堪的结局。


我无法控制自己对你的难以忘怀,可是关于你的一切我已经再也没有了期待。




06.



半个月后,辗转大半个中国取景的范丞丞重返A市,这回的节目录制怎么也推不掉,念在是单人流程不存在后患,范丞丞和剧组请了个假连夜赶来。


前到传媒大楼报道,范丞丞被告知另档节目排演时间延后,摄影组有几个被调去救场,他只能被迫待机。范丞丞虽然这些年功成名就在挤入行业超一线名列,但丝毫没有大咖架子,笑着和场务说没事大家都不容易,他可以多等等,也别匆忙赶工影响效果,另档节目不妨也中场休息调整。


范丞丞也没有做表面功夫,他并未此感到不满,反而珍惜起忙碌工作中因这场意外收获的闲暇时刻,和助理打招呼后起了心性在大楼四处溜达。



已是傍晚,暮色将沉郁的天空染成了淡淡的紫色,天边缱绻的云朵舒展成爱心的形状,范丞丞在露台看到觉得生趣,便拍下来发了朋友圈。


点击发送的动作过于连贯,刷新出来时范丞丞才觉察到自己不小心把定位也发了出来,他这条分享没有设定分组,考虑到朋友圈还有些捕风捉影的媒体,他立马点击删除重新编辑。


晚风拂来,少有的静谧让范丞丞心情大好,他两手搭到栏杆上,轻轻哼起歌儿,听见身后回荡起由远及近的脚步声,范丞丞以为是经纪人,头也没回地说:“姐,我等下就过去啦。”



回应他的却是凭空的沉默。


不像是经纪人更不像是外人该有的反应,范丞丞觉得不对劲,缓缓扭过头。



他对上一双湖水般深邃而又撩人心弦的眼睛,那里头的眸光足以吞噬他竭尽所能的伪装。


范丞丞望着蔡徐坤哑然,对方也望过来一动不动。那眼里有旷野般的沉寂,也有半明半灭的火光,好像磨钝了一切的视线,让人被摄住地只能看着他。


眼睁睁对望良久,他们竟一句话也讲不出。



是偶然碰巧还是有意为之?范丞丞想起前几分钟发出的朋友圈,控制不住思绪万千,同时又厌恶这股自作多情臆想。


范丞丞试图装出一副冷淡不在乎的神情,率先开口:“好久不见。”


“也不是很久。”蔡徐坤说,坦率一笑:“你时常在我脑子里出场。”


眼眶都被憋得生疼,所幸夜色掩住了泛红的眼角,范丞丞不敢掉以轻心表露出动摇,牙尖嘴利地回击:


“横空杀出的竞争对手让你这么困扰吗?”


有意为之的带歪话题让蔡徐坤的回应也生硬起来:“你想多了我也不缺那些资源。”


“嗯,是不缺,不缺到工作室下场拉人垫背反炒。”


这年头范丞丞最得心应手的就是说谎的演技。


“彼此彼此。”


他们的对话像battle,不再是彼时你闹我笑撒娇作欢的亲密氛围,揭开层面纱竟然谁也不甘示弱饶过对方。


范丞丞的手机赫然震起,想必是经纪人在催促,他按下挂断后迅速回复了短讯,而后调转身欲走,肩膀被只前来的手掌按住。



“丞丞……”


蔡徐坤阔步走到范丞丞面前,挡住他的去路。


四目交投,范丞丞端出不耐烦的眼神用来掩饰面色的几分动容。


“丞丞,问你个问题……五年过去,1825天,43800小时,你……有没有一个时刻想我?”


“蔡徐坤,你不能总是这样。”范丞丞终于被带出些情绪来,他垂下眼,忿然道:“你不能每次都故意把陷阱让给我走。”


蔡徐坤仍盯着他,声音柔和、低沉,像又苦又甜的巧克力:


“是,你说得对,所以我其实是要讲……我想你,比你想象的还要想很多。”


范丞丞下意识辩驳:“你又怎么知道这个度量究竟谁多谁少?”


“你意思是…”


蔡徐坤眼里闪过一道热切的火花,他情难自禁地靠前几步,快要贴到范丞丞身上,温热的吐息尽数到对方面孔。


范丞丞别过脸,耳根灼烧起来,急忙打断他:“是,我确实是喜欢你,蔡徐坤。”


“我也想你,可又怎么样呢?我累了,蔡徐坤,我讨厌和你纠缠,我也不是没你不行,你懂吗,我有喜欢的音乐、剧本、游戏、美食,你只不过是我万千喜欢中的一个……我不止你一个,没有你也没差。”



蔡徐坤手掌往下移,改为拽住范丞丞的臂膀,定定地说:


“你说的对,我也不是没你不行。”


“是有你更好。”



蔡徐坤用轻柔至虔诚的力度将范丞丞搂进怀里,相靠的侧颈感应着彼此的温度,紧贴的胸膛放大着彼此的心跳,谁知道他们等这一刻等了多久。



“——范丞丞,我和你势均力敌。”




07.



曾相伴彼此走过太多念念不忘的荆棘路,所以无法止步于模棱两可的保护线。





*end

————

写完发现,跟《不配》有些像,跟别的也像,我为什么…老爱写这种两个人年轻时因为现实/时间空间原因错过,多年后久别重逢解开心结的故事?对不起,珂朵莉也不知道。

给读者老爷们滑跪了,对不起让你们腻了。珂朵莉会(zhicuobugai)改进的!


评论(98)
热度(1739)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珂朵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