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丞】时光相片

*1w+ HE ,求婚大作战穿越时光梗

bgm:徐智勇-时光机


1.

你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有多喜欢一个人,直到看见他和别人站在一起。你本来可以忍受没有他的时间,直到看见超越时间生死的机会。


2.

为期两年的封闭式培训结束,在家人的催促下,蔡徐坤匆忙定了回国的机票,下到航站楼就有前来的老友勾住脖子寒暄。


来接机的王琳凯开了个小奔驰充当司机,路上给蔡徐坤念叨起昔日同学好友的近况,说到一半话题又转到了当事人身上:


“嘿兄弟,怎么一个人?国外潇洒这么多年不会连个妞都没泡上吧?我跟你说连娘娘腔班长都抱娃了,你呢?”


蔡徐坤高中毕业后就一直移居到美国,鲜少关注曾经生养了十几年国土的大小事,不少好友也断了联系,除了和蔡家世交的王家公子,两人连留学都一个地方,稍有不同是王琳凯大学毕业就回国发展,蔡徐坤则留下来工作,俨然对故乡无所留念的模样。


“还没到谈婚论嫁的年纪,王琳凯你怎么比我妈还着急?”蔡徐坤瞥了王琳凯一眼,语气尽是嫌弃对方的喋喋不休。“我妈喊你游说我相亲?”


“哪是呢我怎么会坑兄弟….”王琳凯讪笑几声。蔡徐坤不再应答,开到市中心路上正值塞车又无聊,王琳凯实在想找话排解,眼珠往蔡徐坤脸廓上转了转,嘴角浮现了不怀好意的笑意,他搭腔道:“诶蔡徐坤,这么多年没见你找过女人,你是不是……那个?”


“哪个?”蔡徐坤也不是没听出王琳凯话里的揶揄意味,这并不是一个令人愉悦的话题。


“就那个啊哎……你是不是homosexual?”


王琳凯挑了一个不那么粗俗的问法,没等蔡徐坤开口,王琳凯话唠属性使然,自顾接下话:


“我没别的意思,这不奇怪啦,你看之前范丞丞不是还和陈立农在台湾领证了好像婚期也快了……”


后半句的字眼落到蔡徐坤耳里,猛然将他从倒时差的疲惫里拉回神志,他惊住,脸色有些难看,半晌郁郁吐出一句:“你说什么?”


王琳凯以为蔡徐坤没听懂,干脆直接问:“我说你是不是喜欢男人?”


“不是。”


“噢。”


王琳凯看蔡徐坤回答得如此决绝果断,没抓到马脚便不再深究,不料下一秒蔡徐坤说:


“不是这句。”



王琳凯愣愣,心里嘀咕起蔡徐坤刚才对自己提问的回答究竟是否,但他一个直男对老友的性取向实在没有兴趣追问,便就事口若悬河起来:

“你说范丞丞和陈立农?这就有的说了,你之前不还和范丞丞挺熟的吗,以前我们就老觉得范丞丞这种level很少有女人能驾驭,万万没想到被陈立农这家伙收下……说起来,我真的没想到陈立农居然喜欢男人,他看起来比我还宇直一百倍啧啧诶你别误会你鬼哥是真的直,话说陈立农对范丞丞……”



“够了。”蔡徐坤打断他,不知是不是恐高者长时间飞行的原因,声音莫名的压抑和低落,“我不关心。”


王琳凯咂嘴,腹诽起老友这阴晴不定的性情。



3.



车停到蔡宅,蔡徐坤婉拒了王琳凯口里的聚会邀约,也推开老友赖起脸皮蹭饭的要求,他心情实在不佳,难以言说的苦闷在管家交给他一封说是前几天寄到宅里的邮件愈加,因为他接过信件时瞧见了雪白信封下的著名。


隽秀的字迹印上的名字是蔡徐坤曾经的苦恋对象。


——范丞丞。



高中毕业时不欢而散的回忆仿佛还历历在目,彼时的蔡徐坤妄自定好结束的终点,已经逃避于千里在外,认为时间会像良药治愈一切。但光是这人的名字闯入心口,再完好的药剂都难以抹去伤口的疤痕,刺得心头隐隐发酸。


陷入无端的心悸,蔡徐坤手劲不自觉收紧,他盯着手里被捏得发皱的信封,用力甩进了垃圾桶里。



世上不顺心事十有八九,这个定律在皮相身段优越事业有成人生顺风顺水的蔡徐坤身上并不成立,因为他的八九都是和范丞丞有关。


蔡徐坤在梦里和范丞丞相爱过几场,梦里的范丞丞比记忆里的模样还要再温软一些,肌肤很有温度,笑容十分甜蜜,喜欢偎依在蔡徐坤怀里递给他一个黏糊糊的亲吻,喜欢坐在蔡徐坤身上抓着他手臂一起打游戏,喜欢走在大街上十指相扣着蔡徐坤的手一摇一摆,就像一场散场了后不舍得离开的电影,蔡徐坤每次都在想,不醒就好了。



就如回国后睡在自家温暖大床的第一个梦,还是范丞丞,但不再是料想的相爱剧本。蔡徐坤坐在台下,看到礼堂里的范丞丞和他的新郎挽着手出现,婚礼进行曲和圣洁的白色鲜花拥簇里,牧师打扮的见证人用英文念起祝词,最后问范丞丞愿不愿意时,可能应了蔡徐坤脑内叫嚣的潜意识的抗拒,范丞丞那句yes i  do还未说出口,蔡徐坤就惊醒了。



他看了眼时钟,凌晨四点,意识恍惚地合眼继续入寐,却回想起梦里最后一个镜头。



范丞丞忽然扭过头看向蔡徐坤的方向,两人视线不防相触,范丞丞张了张嘴没发出声,他目光固定在蔡徐坤脸上许久,那双晶莹漆黑的眼珠滚出了一滴泪水。


蔡徐坤当头一愣,梦境是潜意识的投射他清楚不过,哭的人应当是他。



得不到的人就像夜寐湖面挂起的那弯银月,吸睛勾人,一碰就在水面被揉碎,怎么也捉不紧。周而复始,有人开始放弃。放弃一个人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往往就一个瞬间的事,在当下的那一瞬间,突然间觉得可能放手更好,并非情投意合的感情没必要踟蹰纠缠,再痛彻心扉的爱恋,在途径升学事业成就的生活面前显得无足挂齿,应该去做更值得的事情,蔡徐坤是本以为如此。



直到得知范丞丞身侧有了他人,蔡徐坤发现他从未放下过。



他划了一条线,封尘了青葱岁月那份难以言明的感情,自以为放弃抛去,可世界太小,即便蔡徐坤和范丞丞不再有交集,身边缠绕的无数条线难保会把他们拉回在一起。



蔡徐坤惊坐起身,匆忙下床从垃圾篓里翻出那封信件。一点也好,关于范丞丞的一点也好,他这么想着,颤着手拆开了封口。



是婚礼请柬,上边烫金纹上的范先生和陈先生的字眼极为讽刺。



他有所预料,却不可否认期待了别的什么。胸口闷得气都透不出来,蔡徐坤自嘲笑笑,将请柬放进抽屉时,一沓叠纸从信封里划了出来。



蔡徐坤顺手捡起,他无心看里头的内容,拎起卡纸硬度相当的一角,正好折叠的纸面一下子全全敞开,贴在上面的张张照片不可避免地闯入蔡徐坤的视线,他顿时被吸引住了。虽内心抗拒着两人恩爱的画面,但又渴望见见那人的样子,于是他打开台灯,将连起的照片摆在桌面上。


粗略一看,照片有十三张,不是俗套的婚纱照,而是像素不甚清晰的黑白老照片,无一记录着范丞丞和陈立农校园时期的镜头,蔡徐坤居然还在好几张集体照里看到自己和范丞丞并排站着。



照片里的范丞丞还是那副混在人群中气质最独特的模样,他不是那种浓烈艳丽或者甜腻中性的长相,更似清风明月里那抹最冷的雪,肤色白腻,眉目清冷,薄唇尖脸,一举一动都可害人相思。



蔡徐坤目光眷恋地停留在有些模糊的脸孔上,瞧久了,他发觉有些不对劲。每一张相片里的范丞丞都是没有表情毫无生气的,甚至和陈立农挽手合影的时候,低垂着眼嘴唇往下撇的厉害,好似下一帧就要掉泪。


这并不合理,印象里的范丞丞看似高冷,实质性格讨喜爱笑爱闹,不该是照片里的低气压。



蔡徐坤捧着这沓照片叠纸躺在床上,他开始懊悔,如果有一台时光机,结局会不会不一样——至少换作蔡徐坤站在范丞丞身旁,他决不允许范丞丞会露出照片里表情。



大半夜心事上头难以入眠,蔡徐坤索性刷起微信朋友圈,第一条是王琳凯分享的一首歌,本想略过去,手指一划却不小心点开了播放按钮,手机放起前奏略微惆怅的歌曲。蔡徐坤少听流行歌且不太听得懂粤语歌,所以点开了歌词列表。



/如果不执着暗恋多么好  如果当初望见情敌便愤怒

如果抢先示爱直接跟你上诉

造个时光机重遇你/



当他滑倒最后一段歌词时,耳畔乍然响起时针快速转动的滑动声。蔡徐坤关掉了手机的音量,望向钟表和床头的闹钟,但转动声仍在继续,紧接着,咔哒声传来,他眼前一黑。




4.



脑袋像是被什么物体突然拍了下,蔡徐坤撑开眼看到盖过来的试卷,一同落下来的还有道清亮的嗓音:


“醒醒,快闭馆啦!”


他抬手扯掉挂在脸上油墨味十足的卷子,随即看到眼前一张熟悉不过的脸孔,朝自己努努嘴。


“范、范丞丞?”



“干嘛?”范丞丞坐在蔡徐坤前一个位置,他转过半个身子,双臂搭在蔡徐坤的课桌上,翘起腿漫不经心地看过来。“学生会主席最后一天睡懒觉,嗯哼?”


蔡徐坤环顾四周,图书馆一排排桌椅的场景好似将记忆里的校园重筑了一般,他并没有梦回高中的经历,不禁思索起这场梦境的缘由。


范丞丞见他不答,收拾起书包嘟囔着:“明天就高考了,亏你还半吊子的样。”


“什么高考?”蔡徐坤一时发懵,问道。


范丞丞止住动作,古怪地看向他,端量了半会,一手撑在桌角俯下身,另只手拨开蔡徐坤的刘海探向他额头,笑着问:


“蔡徐坤,你是不是睡傻了?”


随动作少年尔然放大的俊俏五官,掌心覆在额间的柔腻触感,轻轻打在自己脸上的温热吐息,这都让蔡徐坤一时半会没晃过神,他喉咙稍微卡了一下:


“嗯呃…现在是高三?”


范丞丞回他一个这是在问什么蠢话的表情:“明天都高考了,年级第一在说什么?别告诉我你是穿越过来的哈哈。”


“做梦而已…”


蔡徐坤有些头痛,他指甲掐了下手肉,是疼痛的,他没有做过这么真实的梦的经历。


“哈?”范丞丞看向他的眼神更古怪了,“什么梦,蔡徐坤,你是不是睡傻了,今天真的很奇怪。”


“你打我一下。”


范丞丞一脸问号。


蔡徐坤叹了口气,捉住范丞丞的手,往自己脸上拍了下,拍打轻压的触感仍然真实,这让他更为郁结,下意识覆在范丞丞的手背上的力道更紧了些。


“干嘛啊,你……”范丞丞的手被抓得不得不紧贴着蔡徐坤的脸颊,手心处还堪堪擦过了蔡徐坤的唇角,这让他不自在地想抽回手,缩回的动作却让对方捉得他更紧了。


“我没傻。”蔡徐坤放下手,却没有松开对范丞丞的桎梏,他半垂着眼,神色伤神而又耽溺。“我只是太久没见到这样的你。”


范丞丞耳朵微微发红,直咕哝:“什么啊我们不是天天见面吗?”


“我不知道。”蔡徐坤摇摇头。“过了这么多年,好像连一秒的时间都难以忍受。”


话落,傍晚的夜风袭入图书馆玻璃窗半阖的缝隙里,将桌上一本书摊开的纸面吹得哗啦作响,这本《英国病人》是蔡徐坤小睡前翻阅的小说,范丞丞顺手折回到书签页,翻回那一页时,手指恰好按在了一段文字上,范丞丞无意一瞥,双颊迅速升温。



「在一半的时间里,我不能没有你,在另一半的时间里,我又觉得无所谓,这不在于我爱你多少,而在于我能忍受多少。」



“胡闹。”范丞丞用力抽回被蔡徐坤紧抓的手,没去看他,局促地背上斜跨包,背过身去。“我先走了!农农还在下面等我。”



头号情敌的名字跳进耳朵,蔡徐坤发怔了会,反应过来,紧跟着追上范丞丞,把人堵到电梯门口。


“你说陈立农?”


“嗯农农怎么了?”


范丞丞念起陈立农小名的语气好不亲昵,听得蔡徐坤更是五味陈杂,他咽下气,接着问:


“你们是不是在交往?”


“什么啊才没……”像是被他咄咄逼人的语气激怒,范丞丞剐来一眼刀,忿声道:“关你什么事?”


他还是没有放过这个话题,又问:“你喜欢陈立农?”


范丞丞脸庞连至脖子都涨红了,看起来恼怒更多,他不满道:“蔡徐坤你有病吧?”


蔡徐坤脸色阴沉,他捏起范丞丞的手腕,压直墙面上不让对方跑开,久久地凝视着范丞丞,尔后断然道:


“那就是不喜欢了。”然后绕回原点,蔡徐坤纠结回来:“所以你为什么和他一起?”


范丞丞突然停下了掰开他手指的动作,仰起脸,直直地迎上蔡徐坤的目光,眸光里闪过的一团火渐次溶化在白炽灯的光线里头,嘴唇浮起一丝晦涩低落的笑意,他说:


“如果不能跟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那跟什么人在一起也没所谓。”


心头一愣,针刺般的凉意泛在胸口,蔡徐坤隐约有些不安,他未预料到除了陈立农还有另外一个人,他只好修改了措辞,硬邦邦地问:


“……你喜欢谁?”



范丞丞听后,原本赧红的脸色陡然发白,他一把推开蔡徐坤,忿忿道:


“蔡徐坤,你是白痴吗?”



咔哒一声,蔡徐坤眼前再度蒙上黑暗。




5.


果真是梦。



蔡徐坤意识恢复,发觉身体回归卧室大床的柔软被褥里。他脑袋发沉,坐起身,发现自己手上还抓着那沓照片,正要放回床头上时,竟发现自己拇指按着的那张黑白照片变成了彩色,他险些怀疑是不是自己记忆出错。


重新摊开叠纸,十三张相片唯独蔡徐坤按压的那张是有颜色的突兀。定晴一看,这张彩照里拍的正是高考那天的集体照,蔡徐坤注意到做梦前看到原本他和范丞丞平排而站的画面转为了隔了一排,范丞丞旁边的位置是陈立农,而且范丞丞脸上的表情好像更加压抑了。


见鬼,蔡徐坤觉得脑瓜更疼了,莫非是碰上灵异事件。


这么想的时候,耳边再次响起那阵诡异的时针转动声,滑动的速度越来越快,渐渐地,当他听到咔哒声,霎时犹如当头一棒失去了视觉。




“加油!高一三班加油!”


接连不断的喧闹声唤醒了蔡徐坤,他站在了室内篮球场,身旁围堵了一圈又一圈呐喊助威的同学,蔡徐坤的182身高在学生时期足以鹤立鸡群,他很快透过人群看见投篮区下蹲着运球的范丞丞。


(被pingbi图片版:)





往事重演,再经历一次蔡徐坤的心情和当年没差,他记得当初自己顶替了范丞丞上场赢得局面,结束比赛后蔡徐坤匆匆赶回校医室却撞见范丞丞倚在陈立农怀里的温情一幕,被气得将药都扔掉转身离去。


然后也没有然后了,蔡徐坤没有告诉范丞丞是他拼尽全力赢回荣誉,也更没有让范丞丞知道自己被教务处通告打架是因为听见隔壁班男生羞辱范丞丞小白脸。



可这次蔡徐坤有些不甘,凭什么甜头都让情敌拣去而自己退缩不前。


他拦住陈立农,指了指对方肩上的伤员,说:“你放下他。”


“诶啊?”


陈立农一脸疑惑,犹豫间,在蔡徐坤阴沉的眼色下蹲身将背上的范丞丞放下,后者被这磕磕碰碰弄皱起眉,嘀咕起蔡徐坤发什么神经。


“你这样背他走,会蹭到伤口的。”蔡徐坤一边说一边走上前,弯下身伸手揽住范丞丞的肩胛骨和大腿处,一把横抱起来,也不顾范丞丞的挣扎,手指按得很紧。“乖,我不会让你受伤。”


公主抱的姿势未免太过羞耻,范丞丞双手无措地不知道摆哪里好,脑袋却像鸵鸟一样拼命往里埋着:“快、快点走……”


“范丞丞。”蔡徐坤低下头,凑到范丞丞耳边唤他名字。


范丞丞微微一颤,耳尖通红,迅速转过脸:“干嘛!?”



“你是不是胖了,哥要抱不起你了。”


被这么一戏谑,范丞丞的脸更红了,他像只炸毛的猫肩膀一抖,挥舞起爪子抓挠过去,结果伤口一扯,还没摸到蔡徐坤的皮肉,自己先嘶叫起来。


“别动,快掉下去了。”


篮球场到校医室的距离不算近,路上还有跨过几条道和教学楼,难免颠簸,蔡徐坤走一步颠一下就得抓揉一下范丞丞的软肉,后者被这份触摸弄得浑身发痒,只好抬起臂膀勉强环住蔡徐坤的脖颈。


“哼,重就别抱,我自己走……”


蔡徐坤笑了:“抱呀,养成两百斤我也可以抱你。”


范丞丞哼唧唧几声,故意扭过头不理他。


将人安全送到校医室,蔡徐坤跟校医说明几句后,转身要走,衣角却突然被拉住,一回头,是范丞丞咬着下唇扯着他的衬衫后摆。


蔡徐坤不语,挑眉看他。


“你去哪……”


兴许是开不了口说“别走”两字,范丞丞换了一副姿态,红着眼眶,扁起嘴巴,满脸写着“大胆刁民怎么敢扔下主子”的傲娇表情。


蔡徐坤喉咙微动,一颗心似遇热融化白脱油。他险些动摇,何尝不想留下照顾好范丞丞,就像把记忆里和范丞丞校医室相处的陈立农换成自己一样。


但转念一想,蔡徐坤打消了念头,语气极为认真地说:


“我去拿回属于你的东西……”


他的话语仿佛堵住了范丞丞游移羞赧的目光,使得范丞丞抬眼愣怔着看住他。


“——篮球赛,我一定替你夺回胜利。”


“好。”


范丞丞笑了,笑容居然是明晃晃的。


或许,有什么发生了改变。



蔡徐坤走出校医室,看到陈立农靠在墙角,对方听见脚步声,慌忙抬头朝蔡徐坤笑笑,没有急着进去。


“陈立农,你进去照顾好他吧。”


“诶?”高大的男孩因为蔡徐坤忽然放松的态度更加不知所措起来。


蔡徐坤拍拍陈立农的肩膀,擦身而过时,他说:


“公平竞争。”



假使可以改写,即便是虚无缥缈的梦境,蔡徐坤也不屑于用先知的优势使用下三滥的手段挤走别人。





6.



再次醒来,蔡徐坤第一反应去看手上的相片,他发现拇指按到的另一张集体照里的黑白变为的彩色。和“梦”里一样,这是高一篮球赛结束后的合照,照片中间是举着奖杯脖环花圈的范丞丞,他一左一右分别站着蔡徐坤和陈立农,和之前不同的是,这张照片里的范丞丞绽开了毫无保留的笑颜。


此时正好早晨五点半,蔡徐坤给王琳凯发了个微信电话,很快,对面的好友被急促的铃声吵醒,接下电话问大清早的干什么。


“你能帮我看看,这张相片是真的吗?”


蔡徐坤拍下篮球赛的合照发给王琳凯。


“什么真不真……行了行了我看看……”王琳凯顿了一下,嚷起嗓子:“拜托,这不是我们高一打篮球拿了全校第一的照片吗,兄弟我还记得你后半场力挽狂澜赢分后在咱学校一举成名呢,这还能假?”


“我是说,当时,你记得,范丞丞是笑着的吗?”


“当然啦他是队长,我记得当初他知道你打赢了后有多开心。这不拍到也是笑的吗,还有说,而且这不就是范丞丞的婚礼请柬送来的照片集……”


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放了下来,蔡徐坤听到后半头,心里又有些不舒服,不禁问:“那你的请柬上,新郎是谁?”


“不是陈立农和范丞丞还有谁,你吗?”王琳凯念着补觉不再理会他,迅速挂了电话。



蔡徐坤大力掐了一把自己大腿,跟“梦”里一样痛,他感觉自己整个人都清醒并且兴奋起来,如果这一切并非是他潜意识臆想的梦境,恐怕手上这沓照片拥有穿越过去的能力。


意识到这一点,蔡徐坤有点后悔上次为什么要放走陈立农得逞,虽然再经历一次他还是做回正人君子。但若真的可以改写过去,他不该重蹈覆辙。



耳畔的转动声复而响起,蔡徐坤有所准备,索性躺回床上闭眼,等待新的一次时光旅行。




7.



这次睁开眼,蔡徐坤没有看见范丞丞,午休时间,他正靠在楼道的吹风口背英语单词。


思索起是等待偶遇还是回班级找人之际,蔡徐坤听到转角楼梯上层传来了几个粗旷男声:


“高一三班那个范丞丞,真他妈让人看不过眼。”


“就是,一个小白脸,还那么多女生瞎眼看上他,弱不禁风的啧啧……”


“上次篮球赛不一下子被搞了,我看,随便打几下吓唬他,就屁滚尿流!”


“不过听说他们家很有钱,还资助过我们学校,我看级长对他态度就特别好,那狗级长,上次咱们期中作弊差点被发现了……”


“所以校方才狗仗人势巴结他吧,谁知道私下什么样子,说不准都搞大好几个女生肚子哈哈哈哈,兄弟,听我说,这种小白脸咱们去怼死他,才是为名除害……”



“——说谁为名除害呢?”


蔡徐坤从楼道中走出来,他身形不如面前几个混子模样的男生厚实壮硕,但胜在身高,一走过去目光下垂俯视人的高度就十足威慑力,加之新晋学生会主席的头衔,让不少想搞事的人闻风丧胆。


几个男生面面相觑,噤声半会,其中一个最壮的混子挺足胆量走前几步,握紧拳头说:“怎么,有事吗?”


蔡徐坤插在裤袋的手伸出,那几人还以为他有所动作吓得摆好近身格斗姿势,不料蔡徐坤只是拍了下大壮的肩,哂笑道:“正巧,我和范丞丞也有过节,他现在到外面买奶茶,要不要一起堵他?”


学校里面干架难免会有管制的麻烦后事,有情报有地点,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提议,他们互相交换了眼色,为首的大壮换上谄媚的笑容,以为自己攀上了学生会势力,连连应答。



蔡徐坤带他们走到学校西门外的小巷,走到一个死胡同时,赫然停住脚步。


混子们也感觉不对头,警惕地望向蔡徐坤,其中一人问:“是不是走错路了,人呢?”


“没有。”蔡徐坤转过身对向他们,缓缓一笑:“这就是你们的死路。”


“我cao你妈——”大壮一拳击向蔡徐坤,“敢玩我们当你爷爷好惹?”


蔡徐坤眼疾手快侧身躲过,他从裤袋里掏出一支录音笔,慢条斯理地说:“你们之前说的话我已经录下来了,打架斗殴、考试作弊加散布谣言,够你们处分一个学期了吧?”


他的话激怒起其余几人,纷纷冲前作势要和他一决高下。



“你们不是要为名除害吗,嗯?知道我为什么要带你们过来吗?”


蔡徐坤躲过几个拳头,旋臂压肘勾脚踢去面部,再抓腕擒住其中一人的手臂反身一个后肩摔。一人敌四人放在现实再精准的格斗术多少吃力,难免吃了不少拳脚,他吐了一口血水,舔了舔破皮的下唇,眼神狠戾如狼,嘴狞得像撒旦在冷笑:


“范丞丞这个名字不是你们有资格说的。”


“只有我可以。”



蔡徐坤这辈子没干过比这更酣畅痛快的架了,他秉承做三好学生不惹事生非,人生唯一的冲动就是因为当年的闲言碎语而撕下脸皮拼了命。命运总是相似,一样的场景同样的对象出现,蔡徐坤即便理智地加多了录音的环节,但他没放过感情用事的机会,不同的是他不像曾经苦闷得一声不吭地打架,而今是真正把所想的发泄出来。




“蔡徐坤,好样的,学生会主席打架哦?”


回去时日,范丞丞不停地责怪着他,一边沾好药水用棉签给蔡徐坤消毒上药。


“如果再让我选一百次,我还是会这么做。”蔡徐坤说。


范丞丞瞪他一眼,瞟到他触目惊心的伤口时又没忍心看下去,叹气道:“至于吗?”


“至于。”蔡徐坤垂眼,定定看着近在咫尺的那双干净雪白的手,目光再移回手的主人,看范丞丞一眼,笑一笑:“我不能让任何人说你的不好。”


“你……”范丞丞一惊,错愕地看向蔡徐坤,他握着棉签的手轻颤起来。“你是为了我才……”


“嗯。”


范丞丞在蔡徐坤的目光里红了脸颊,半晌,扭过头,咕哝着:“白痴……”


“不是为了你,是为了我自己。”


范丞丞别过脸,对着蔡徐坤的耳尖红得像滴血。


“白痴!”




褪为彩色的照片里,面容挂彩的蔡徐坤和拿着班级荣誉奖的范丞丞站在一边,两人的脸上皆挂着笑意。





8.



蔡徐坤第五次回到过去,他这次没有在校园,而是坐在地铁里,身边既没有范丞丞,也没有校友。


他打开手机,显示的时间是周末,自己似乎是刚上完补习班和范丞丞分道扬镳回家。


手机震动了一下,范丞丞给他发了一个讯息:


“听了吗?”


“听了什么?”蔡徐坤一头雾水,打下这串反问忽觉不妥,点了撤回重新编辑:“等等就听,我还在地铁上。”


范丞丞好像不太满意他的回复,没有再发消息给他。



蔡徐坤不解地翻找起聊天记录,这时地铁到了新的一站,闸门一开,人群汹涌而来,蔡徐坤被挤到另边,不知道谁推了他一把,蔡徐坤握着的手机一滑,竟掉出了门外的地板上,同时铃声响起门自动关上。


蔡徐坤觉得头有些大,他想起来了,高二时候自己在地铁上把备用手机丢了,当时急着赶回家,而且还有新手机在就没在意。


但范丞丞所说的东西肯定在聊天记录里,他刚没翻到几页就丢了。蔡徐坤看了眼手表,立即在下一站下车坐了回去,联系起站内服务台,幸好当时工作人员在维护秩序,将蔡徐坤的手机捡了回来。



回到家,蔡徐坤捧着翻盖老年手机翻了几十页的聊天记录,终于找到一个月前范丞丞曾向蔡徐坤推荐的一首歌。


真够缺心眼的。蔡徐坤有些无语,未料到曾经的自己居然那么莽撞无知。



当蔡徐坤戴上耳机,搜索《富士山下》这首歌时,又理解自己当年为何忽略掉这个信息,毕竟他一向对粤语歌流行曲不大感冒,而且当时也觉得这种歌并不是范丞丞的风格,所以没大在意。


沙哑儒懒的男声涌入耳内,蔡徐坤没太听懂,惯性翻起歌词栏,一行评论跳入了他眼底:



“你喜欢一个人,就像喜欢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你不能搬走它。你有什么办法可以移动一座富士山?答案是,自己走过去。爱情也如此,逛过就已经足够。”



蔡徐坤找到了答案。


是他太蠢了,竟然不懂范丞丞给他一步步的暗示。






9.



“你知道我为什么每次下课都赖在你位置上问数学题吗?”


“那你知道我为什么每次下课都不会离开座位吗?”




10.


喜欢一个人,嘴巴堵住了眼睛会泄漏,眼睛闭上了心跳会暴露,心跳掩饰住了,小动作就露出马脚。


就像再次穿梭回过去的蔡徐坤,他在和范丞丞共处一个只剩下两人的课室,范丞丞在安静地看着书复习功课,负责打扫卫生的蔡徐坤放轻动作擦着黑板。


蔡徐坤微转头偷看了眼范丞丞,后者托着腮,脑袋一晃一坠,好似要在这过于安静只剩下蝉鸣细叫和树影婆娑的初夏里昏昏欲睡。


于是蔡徐坤肆无忌惮地放开目光打量起范丞丞。十八岁的少年就像漫天大雪里的花枝,水色清河里的繁星,青涩勾人。蔡徐坤看到他的睫毛纤长在光线里略微透明,鼻尖被投射进来的光点缠住,白焦的一片模糊了他本身有些尖锐的棱角,使得整张轮廓都像只温顺的懒猫,搭在颧骨边的细白腕节的线条优美,雪白的手指搁在桌面上都像一幅画,外边的夏风一晃而过将更多的光色带了进来,映得连范丞丞靠近窗边一侧的脸颊上,那细小透明的绒毛也是可爱的。



蔡徐坤放缓脚步走近他,他低下头,忍不住去亲吻这人右眉骨沾到栀子花。


心跳声无限放大,当蔡徐坤的嘴唇快要贴上那片花香时,书页被风吹翻,边缘刮到了范丞丞的下巴,范丞丞猛打了一个喷嚏,睡眼朦胧的看向他:


“诶,怎么了?”


蔡徐坤转过眼,他换用手捻起花瓣,轻笑:“小懒猪。”


“哼你才是!我这是沉迷学习适度休息!”一被调侃,范丞丞就会瞪圆眼忿忿回嘴。“倒是你,怎么打扫怎么久啊……”


蔡徐坤探手捏了一下范丞丞的脸蛋,在对方龇牙咧嘴反咬前收回手:“我在等你。”


四目交投,过片晌,范丞丞语气有些小心翼翼地说:


“你等下…有空吗?”


“怎么?”没空也陪你啊,蔡徐坤心里想。


“要不要去看老电影?”范丞丞抬起眼皮,目光闪闪地看向蔡徐坤,眼里尽是期待。


曾经的蔡徐坤那天为了看《致青春》婉拒了范丞丞去咖啡厅看《重庆森林》的邀请,多年后蔡徐坤回想起不知有多唾弃自己当年的品味。



再经历一次,他当然是选择改写。蔡徐坤点点头,握住范丞丞的手,说,好哇。




11.



最后一次穿梭,是毕业那天,蔡徐坤和范丞丞负责拍照前的踩点,约好时间提前到校内取景。


天空渐渐下起细雨,蔡徐坤脱下校服外套,披在了范丞丞头上。


范丞丞踮起脚举起外套,抬高手把另一半也盖在蔡徐坤脑袋上。他们挨得很近,范丞丞身上沐浴露的香味和淡淡的体香,和雨水泥土澄澈的味道混杂在一起,他们很少这么贴近过。走到屋檐下时,范丞丞微微歪起头,透过斑驳的光影直勾勾地看着他,然后说:“蔡徐坤,你是不是喜欢我啊?” 


内心猝然涨涨地饱满,就像温水倒在方糖上面,化为一片暖融。


蔡徐坤坦率地看进范丞丞的眼睛,回答他:


“我想和你过每个限期内的生活。”


范丞丞眼睛跳动着,他问:


“限期是什么?一辈子吗?”


蔡徐坤眨眨眼,说:“我不知道,这是我现今能表达我想和你在一起的时间限度,可能会很长,也可能会很短……我根本不敢和你承诺一辈子,就像凤梨罐头会过期,电影劵逾期不候,保鲜纸都有个期限,连至尊宝对紫霞的我爱你都要加一个一万年的限定,未来是不定数,我不敢说永远。”


“那我们的时间限度又可以做什么,谈恋爱吗?”范丞丞又问。


“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不只是恋爱,我们可以在阿拉斯加的海岸线看大海亲吻鲨鱼,在铺满红地毯的礼堂为新人送去祝福,我们还可以创造事业,亦或是苟且度日,只要我们在一起,就可以做很多现在想得到和想不到的事情。”



“然后呢?”


蔡徐坤回答得很诚恳:“然后……我们要么等待老去,要么走向分离,像所有天底下相恋过的人一样。”


“如果我们分开,你会难过吗?”


“我会难过。”蔡徐坤答道。


范丞丞蹙起眉宇,低垂下眼:“那我不能和你过这样的生活,比起孤身一人,我更不要你难过。”


蔡徐坤笑了,他捧起范丞丞一边的脸颊,偏过头去吻那口唇。


“但我认为值得。”




“那……我们现在是在一起了吗?”



范丞丞别过眼不去看他,面庞却像熟透的山楂。



“嗯嗯对哦,你好,我是你的男朋友,蔡徐坤。”


“你好啊,我的男朋友,我是你的范丞丞。”




12.



蔡徐坤最后一次醒来已经是晚上十点,他连忙翻开叠纸,看到最后一张毕业照里,范丞丞挽起了自己的手,笑眼弯弯。



而请柬上的名字,出现了蔡徐坤。



蔡徐坤想起什么般,他猛地拉开房门,踉跄着跑下楼。


客厅亮起盏灯,坐在沙发上看书的人放下了小说,迎面转向蔡徐坤,他头发,睫毛,肌肤都浸染了暖绒灯光的光彩,笑容里很有内容。



“坤,你醒了?”


回归当下短暂的几十秒,蔡徐坤的呼吸和心跳几乎骤停,但他确认眼前的人即是范丞丞时,尔后心鼓的跳动肆虐得变本加厉。


他不得不放轻声线,生怕他一句话就会把惊扰到此景此人:


“范丞丞,我有话要说。”


对方似乎欲言又止,睫毛扑扇着在眼窝投下温热的淡影,两片薄唇弯起:


“好,你先说。”


蔡徐坤深吸一口气,努力抑制住他打颤的心跳,半天才温声说:


“丞丞,我想起来了,我对你……”


话说到一半,计划里的告白还没宣之于口,蔡徐坤的衣领猛然被范丞丞一扯,他脖子被拉下,堵住蔡徐坤话语的是范丞丞用整个身体的重量倾向他的吻。




“我知道,我也是。”





13.




“宇宙里由无数个寄太古思念的粒子组成,它们经过了140亿年的时空旅行,碰撞了地球聚集在一起,创造了人类。穿越时光机的原子即使天地一方,也不会湮灭。”


“所以呢?”


“所以我们,也终究会是这种永恒的一部分。”





*END

合集点击

————

自《晴天》后反过来让坤苦恋一回,恭喜小鬼已经成了我的13短篇里常驻僚机_(:з」∠)_

按照原作抢婚什么的对22太惨了,所以直接设定,穿越时光一次,就自动改变一次现实。

最后再求一下你们听歌,这是一首被歌手名耽误的歌啦,超喜欢的,就是为了这首歌才写文555


评论(120)
热度(2316)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珂朵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