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丞】落花流水

*6k+现实架空,关于流水邂逅落花的故事。勿上升

bgm: 陈奕迅-落花流水

1


      黄明昊拒绝了学生的邀请,整理完课件,从教学楼出来时,已是晌午,道路上安静得只剩下蝉鸣的叫声。


      不知何处而来的薰风,拨开刘海,拂过脸庞,引起树影婆娑颤动声。像水鸟掠过般的花瓣飞了起,有一片花瓣哒地落到黄明昊的右眼窝上,他抬手捻起这个遮挡了视线的樱花,手指移到眼前时,顺着这片淡粉色他望见不远处站了一个白得发亮的身影,是一个白衬衫白裤身形高挑的男人。


      飘荡的花瓣明灭掩映里,刚巧几束光线自枝桠透出来,在那个男人的脸部轮廓形成一圈金光,也照清了那人,素白的脸上有一双长而黑的赏心悦目的眼睛,鼻骨走势高挺,鼻端和下颚一样尖翘,连偏薄的双唇也是自然而毫无瑕疵的淡色。


      他没见过比这更出挑的脸。


      定晴一看,这男人手上举着手机,往四周摆动着,表情有些迷茫。


      许久,察觉到投在身上的视线,男人扭头望向黄明昊,目光交接,对方有些涩然地别开眼。没过一秒,好像决定了什么般,男人咬着下唇,半垂着眼走向他。



      黄明昊站在原地不动,他凝望着男人一步步走近他,摘下耳机,将手机屏幕翻转到他面前,接着抬口道:

    

      “你好,请问这所咖啡馆是否在附近?”


      礼貌疏离的语气也因这清冽的嗓音变得动听。


      “我带你去。”

 

      黄明昊甚至没去看男人手机里定位一眼,就迅即应下。




      咖啡馆的确不远,藏在学校西门拐弯的小巷里,黄明昊几年没回上海,但这家朋友圈里频繁出现过的网红店面实在让人难忘。



      把人带到目的地后,黄明昊跟着点下杯加糖的维也纳咖啡,和男人坐到一旁的角落,随即攀谈起来:


     “你叫什么?我叫黄明昊。”


      男人的眼神有些保留地停留在他脸上片刻,才回答:“范丞丞。”


      “范丞丞,丞丞。”黄明昊念了他的名字两次。“很朗朗上口,好名字”


       对方微微端视他一会,微笑。


      “你是华人,是不是?”


      “我刚回国,今天受邀到这边开讲座。”黄明昊露出惊愕的表情,说:“是我说话带了口音吗? ”


      “没有,你普通话很标准。”范丞丞语气客套地回道。


       他还是不解。“那你怎么看出来的?”


       范丞丞的嘴角往上弯了一度。


     “我有预感。”


     “我没听过男人的第六感也可以这么准。”


       黄明昊最擅长就是轻松的幽默感。


      “那你英文名叫什么?”


       范丞丞抿嘴笑,问道。


       回国后,还没人这么问过他。


      “Justin.”


      “Justin.”范丞丞跟着念一遍,将首音字母的发音咬重了些。


      “哈哈,扎-斯汀。”  黄明昊笑出声,学起他的叫法,对方被他这般回应反而窘迫地红了耳根。 


      “好,我是扎斯汀,你呢?”


      “Adam,A-D-A-M. ”好像怕他听错似的,范丞丞一本正经地将字母拼出来。


      “我是不是该把英文名改成Eve?”


      他想起圣经里是偷吃禁果的故事。


      像是被开过不少类似玩笑,范丞丞没介意他有些冒犯的调侃,说:“比起创世纪,Justin更适合你。”


     “这是我头次觉得当年自己被教授强制安上的英文名不错。”


      范丞丞眨眨眼,看了黄明昊好几下,反问:



     “你的嘴一直这么甜?”



      他也回了个眨眼。



     “我不知道,你要试试?”



      听他这么说,范丞丞转了下脖子,望向窗外一眼,再看回他:


     “Justin,我还不知道第一次认识的人可以如此热情。”


     “因为我总觉得我们不是第一次见面。”



     “世界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范丞丞回他王家卫。


     “由华盛顿坐飞机到上海,飞跃过几十个城市,万公里土地,几亿万人,人生里唯一可以相遇的机会,我没有错过。”


         黄明昊却回他黄伟文。




       “歌词不是这么改的,Justin。”他笑笑。



       “词可达意就够,Adam。”


       不过第一次见面,互念对方的英文名好听得像相熟多年。


        于是黄明昊问:


      “我还有机会见到你吗?”



       范丞丞没有搭话,回他一个眼笑,打包好咖啡就挥手离开。



2



      第二日,黄明昊摸好前日的时间,来到那间咖啡厅。


      当他在同一个位置见到男人时,胸腔的心率急不可待地跳跃了一下。




      “我看到今天这么好天气,就觉得会遇见你。”



      他这回点了个白咖啡,拿着单子做到范丞丞对面。


      范丞丞下巴撑着手腕,不知在想什么,走神地看着玻璃船外的人影,有人坐在面前都不觉。听到他声音,才反应过来回过眼。



      “你上学的时候是不是收到过很多情书?”范丞丞轻笑道。


      “让你失望了,她们表达方式几乎是直接上手。”


       范丞丞被他逗得笑时嘴都咧开排牙。


      “你呢,你也不缺追求吧?”黄明昊食指轻轻地敲着桌面,一下两下后,他说。


        范丞丞旋即回他:“某种程度上讲是如此。”



        沉吟片刻,黄明昊又追问:


      “那…你有没有对象?”


        范丞丞自嘲一笑,说:


      “有对象的人不会一人喝咖啡。”


        黄明昊挤挤眼。


      “我以为范先生是在等谁。”


       “等谁?”


      “等我呀。”



       范丞丞瞟他一眼,哼声道:“嘴贫。”


       摆回一个讨好的笑,黄明昊嘴里却还在对上个话题穷追不舍:


      “像你这个样子的人,应该不缺对象。”



        范丞丞耸耸肩:“见过我的人都这么说,他们认为我应该有很多女朋友……或者男朋友,但是,我确实一个都没有,也没有人相信我没有。”



       “确实很难相信。”


        黄明昊坦言。


      “就像他们也不相信我没有对象一样。”


      “可能这是我们第一次达成的不谋而合。”


        范丞丞牵起嘴角,回答他的时候语气也是带着笑意的。



      “事实如此,我现在相信了。”黄明昊说。


       他们目光再次相遇,情不自禁被互相都逗笑。




       这次范丞丞没有将咖啡打包回去,而是加了好几勺糖,拎着杯脚小口饮起,从嘴唇开合的角度再到脖颈微仰的弧度都像电影画面般优雅。


       “你平常都会喜欢坐在角落边点一杯咖啡吗?”


        黄明昊喝了一口,被甜到,砸砸嘴。


      “也不算,这段时间工作不忙。”


      “你忙起来会出现在哪里?”他接着问。


        停顿了会,范丞丞说:


      “每场航班里。”


      “Adam,你真是个奇人。你知道吗,从我坐在你面前,就老觉得有好多双眼睛盯过来。”


       黄明昊将咖啡杯放下,摆手道。


      “你坐地铁没被偷拍过?”范丞丞笑着说。


      “有道理。”


       黄明昊脸上不自觉地浮起一个恍惚暧昧的笑容,他问:



      “按照人际交往发展层次,Adam,我可以问你手机号是多少?”


      “我没听过第二次偶遇的人会交换联系方式。”范丞丞虽然这么说,还是在他手机屏幕里打下一串号码。


      “这让多少一见钟情互要微信的人惭愧。”他回嘴。


       范丞丞学起黄明昊讲话的语气,如是问道:



       “你会一见钟情吗?”



      “等我谈到恋爱再告诉你。”黄明昊用一种意味深长的语气回答。



        范丞丞抬眼,上下打量他一番,又笑:


      “你想,不难。”


      “借你吉言。”



        黄明昊听后,感觉有种无以言状的悸动在心头放大了响声,他不住跟着笑。


       “再见。”


        范丞丞喝完了咖啡,拎起手机,黄明昊颔首后起身。


      “几时?”


      “啊?”


       黄明昊眼光不动地盯着范丞丞,笑容里很有内容,他说:



      “你说再见,所以我们几时再见?”



      “哈。”范丞丞面容似乎轻微地波动了下,他似问非问地说:


      “那我说凌晨三点呢?”



       黄明昊没有一丝犹豫地答:



      “我可以。”




3



       入眠正深,范丞丞就被私人电话的铃声唤醒。睁开眼去看屏幕的亮光,还真正是凌晨三时。


      “我在你家楼下等你。”黄明昊在电话里说。



        范丞丞只好认输。





        “想去哪里兜风?”


         黄明昊开了辆纯黑漆身的跑车,手搭在一旁,朝范丞丞挑眉。


       “一身睡意都被你惊没了,Justin,除了工作,我没晚出的经验。”范丞丞半是埋怨半是顺从地嘀咕着。


      “附近有个新开发的海滨,如何?”


       “只要不是深山老林都好说。”




       星空无垠,夜色寂静,他们在沙滩上并肩散步。


       黄明昊又开始试探。


      “你看起来事业有成,身边人没催你相亲结婚?”他说。


       他注意到范丞丞轻微地蹙了下眉,然后回他:


      “我应该不会结婚。”


      “为什么?是不想将就?”他又连连发问。


      “我要求不高。”


       这个回答立马抓住了黄明昊的好奇心,他只能接着问:


     “有多要求不高,那你喜欢什么类型?”


      “可以让我笑。”范丞丞说。


       听起来是很低,黄明昊接应他的话道:



     “满足这个条件的光我们国家快有十四亿个。”



      “不,去掉男女比例只有七点五亿。*”范丞丞不失幽默地回道。



       但黄明昊立即听出了些什么,心头一惊一喜,又问:“你意思,你是?”


        范丞丞嘴角微扬,说:“问题应该有来有往。”


      “哈哈,对,你问。”


      “你对陌生人都是这么热情的吗?”


      “什么话呢,我们不是陌生人,你会大半夜和陌生人出来聊天说地吗?”


      “说不准,我没试过。”


      “现在不就试过了……”黄明昊话说到一半,忍不住抬手捏了下范丞丞的脸蛋,加重语气恶狠狠地说:“不对,我都说我们不是陌生人,你对我下套?调皮!”


        范丞丞只是笑。


       “那轮到我问回你了,你觉得我怎么样?”


       “很神奇。”


        出乎意料,黄明昊可从未听过有人这么形容他。


      “怎么说?”


        范丞丞眼光又扫他一遍,一字一顿道:


      “很少人像你这种态度对我,很神奇,你是个很生趣的人。”



      “我什么态度?难道追求你的人不都像我这样?”


      “你又在乱说话了。追我的人,他们……”


        见范丞丞突然犹疑,黄明昊顺着说:


      “你不喜欢他们?”


     “他们喜欢的只是我的表面。”范丞丞反过一面来说。



      “这是你挑剔了。我敢说,谁见你的模样不会喜欢?Adam,你不该纠结这些,肤浅的喜欢就不值一提了?正是有开头这种肤浅,才可以深入,皮囊与灵魂的漂亮并不冲突。”



       黄明昊低声讲起长话。


       “你说得没错,我本也不是这样想的。只是……很多人会把这种喜欢变相伤害…… ”



         像是陷入回忆一般,范丞丞眼神低落下去,苦笑着。


       “你看,你又纠结了,瘪得跟个花瓣凋零样。”看到范丞丞的脸色,黄明昊连忙换了个话锋。


      “乱讲,这个形容是用来说女人的。”范丞丞瞪他一眼,但目光随后软了下来,他说:



      “我没有不开心,如果我身边有你这样的人,就不一样了。”



        语落,黄明昊觉得心脏骤然颤动得似要融化成像脚下被海浪冲翻得沙砾般,一时作不了声。



       过了许久,他才开口问:


      “讲真?”


      “当真。”范丞丞顿了顿,又说:


      “真到像落花有情流水无意。”



       呼吸一窒,黄明昊突然握住了范丞丞的手,贴在他脸边,他压低嗓音说:



      “如果我说流水有意呢?”


       黄明昊伏下脸,轻吻了下范丞丞的手心。


       范丞丞只是静默着,眼睁睁地看着他,没有挣脱。



       落到范丞丞唇边磨蹭的亲吻时笨拙的,那笑容也是。


     “不一样的人是我,因为你。”黄明昊颤着嗓音道。



       范丞丞抬手撩起黄明昊垂到耳鬓的碎发,说:


     “Justin,我们才见过几次,我一度觉得自己单相思。”



     “很多人认识几年、十几年都单相思,为何我们不能一开始就干柴烈火。两个人在一起不需要考虑那么多前缀,Adam我问你,你现在开心吗?”



       范丞丞开始摇摇头,沉默许久,抬眼望了下他,又点了点头。



      “我会陪着你身边,让你开心。好吗?”


      “好。”





4



       他们开始交往,像天下所有情侣一样做着交往会做的事情。一身衬衫溜达在大学的林间湖边感受阳光与熏风,躲在树影下交换一个绵长的吻;深夜游走夜市小巷的摊角尝尽夜宵美食,证明啤酒与芝士白脱并非良配;天气不好躲在家庭影院里播放的一帧帧黑白默片里,看累了偎依在彼此肩上轻寐。


      有些不同的是,范丞丞总是早出晚归,多数时候黄明昊早上起身时只摸到一床空,晚上八九点才等到恋人风尘仆仆回来,对方笑称朝五晚九的工作已属算是闲时,忙起来经常是拉着行李箱几天不见,更多时候,他们连一杯咖啡的时候都难以共享。



      这些遗憾都不会影响两人一分的亲密,即便时常分隔两地,黄明昊会计算好时差暗示催促范丞丞一日三餐,时时转发着好玩的段子,二十四个钟离不开认识初时就有的动听情话,到了夜晚,两人就连起耳机,隔着屏幕,听着对方的呼吸声入睡。



      作息不规律,范丞丞有时会失眠,黄明昊就牺牲一夜的睡眠,同他靠在客厅的沙发上,在老式唱片机里放起古典音乐,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起话。


     “Adam,你会唱歌吗?”


      双贵妃沙发的榻位很长,他俩却单单坐一头,靠得很近。黄明昊指尖摩挲着范丞丞前额的碎发,将话题绕到音乐上。


      范丞丞的脑袋往黄明昊肩窝往里靠了靠,嘟囔着:“我……不算很会。”


      黄明昊拨开范丞丞的刘海,低头去吻他光洁的额头。


     “我前天路过家咖啡厅,听到他们放的歌,声音像你。”



      黄明昊感觉到抵着的肌肤轻微地颤了下,以为他是怕冷,黄明昊有把身上的毯子挪多了些在范丞丞身上。



      “我一直觉得你的声音很好听,可我从没听过你唱歌。”黄明昊继续说。


       范丞丞像只小猫一样头顶也裹着毛毯,脸已经靠在黄明昊的肚子上,他挠了下黄明昊的肌肉,有些无精打采地说:


     “我声音没什么特别的。”


     “你和别人总是不一样,Adam。”


       黄明昊轻叹一气,却有些庆幸的口气。


      “怎么不一样了?”



      “你从不在朋友圈发自拍,也不唱歌跳舞泡夜店,我认识大部分有你百分之一条件的人,都不会像你这么特别。”


       其实他也不好形容这种感觉,范丞丞确实是他遇见过最不一样的人,比如他从不把自己的优厚张扬。


      “Justin,你总是把我看太高。”


        范丞丞摇摇头。



      “我世界就只有你一个,怎么高低之分。”



        黄明昊捏揉起范丞丞的肩膀,那里有些僵硬,应当是最近繁忙奔走的劳累。


        范丞丞不语,只是紧紧地靠着他。





5


      世上万事总是不会处处顺心,童话故事总有一天也会落幕。有天,黄明昊微信突然被好几个老友轰炸,他点开一个看,是拍了张刊报,好友说他上新闻了。


      只觉奇怪,点开相片,赫然见到上面头条大照映着两个男人在街市牵手的背面,副标题写着“一线男星深夜会面神秘男子两人亲密像同性恋人”。



      顿时冲上脑袋的血液好似停止了流动,他不敢再看下去,就像整个人被推进了冰窑。


       颤抖着手指,好几次拼音都打不准,黄明昊将相册里偷拍到范丞丞的一张照片发送过去,然后打字问道:这个人是谁?


       好友立即回他:扮傻吗,自己约过的都不知。



      他只好打开搜索引擎,一打下单个姓,立刻就弹出范丞丞的名字,还有底下一串相关新闻。




       届时黄明昊才明白范丞丞说过那么多话里的含义。





6


      那一天,他没等到范丞丞回来。电话被打爆,干脆关机,黄明昊足不出户两天,才等到客厅的门被打开。



      他见到范丞丞一身黑衣墨镜,摘下口罩时一脸惨白和疲惫。



      千万句话堵在喉咙发不出音,黄明昊张着口突然哑然。


      他有些想抬手抱他,又觉失了身份。


      范丞丞手上还拎着行李,没有放下,抓着提手的手掌骨节发白。范丞丞无言地扑扇着眼睫,久久地把目光和黄明昊的交汇。


       他们无端端地就这么互相对看了良久,不发话,也没有动作。


       这场哑剧迟早要有人打破,于是黄明昊咽了下喉咙,嗓音放得很低地说:



     “快十二点了,我的仙度瑞拉是不是该和我告别了?”


       他又加了句:


      “我说错了,Adam,你不是仙度瑞拉,你是本身就坐在王位上的范丞丞。”



      “我不该有意隐瞒。”


       范丞丞的声音很沙哑,像砂纸掠过般刮得黄明昊一阵心刺。



       他说:


     “如果我一开始知道你是,我怎么妄想攀折。”



     “对不起。”


       范丞丞垂下眼。


     “是我对不住。就算知是你,我也会爱无反顾。”


       黄明昊喉咙微动,又接着说:



      “但是,但是啊,Adam,我们都是个聪明人。”



        他明白不需要把分手两个字讲出口,范丞丞也能懂。



       “我知道你现在很痛苦,Adam。”


        他知道范丞丞不会比自己少多少难受。


        如果他不能让范丞丞永远开心快乐,那黄明昊陪伴的意义又何在呢。



      “本身爱就是一件甜蜜而痛苦的事情,生命便是这样,开头往往很美好。”



       范丞丞没有接黄明昊的话,兀自讲向另一头,语气苍凉得好似他已经谈过很多段无影无踪的感情。


       他沉默片刻,说道:


      “只是我没有资格留下喜欢的人。”



      “我想为你打破这个魔咒,但……”


       黄明昊的手肉都要被自己指甲掐出血,他忍下心,说:


       “丞丞,学会洒脱,好吗?”



        他没有资格越过现实,也不忍心范丞丞为他伤心。



        范丞丞却好像看穿了他,竟恻然看住他。


        片晌,范丞丞说:


      “那你呢,你可以吗?”



      “我可以。”



       黄明昊笑了,用尽力扯动嘴角,一如既往地回答他。


       却心如刀割。


7



       他们萍水相逢,不期而遇,在不该相信童话的年纪里相爱。


       落花如果不是那样的落花,而是同千万片普通的花瓣一齐垂落,就不会爱上流水,同样,流水亦不会怜爱它,有缘无份的感情无非就是一个落花流水的过程。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不过是世间千万个爱情故事的缩影,生活总有更多不可抗拒无能为力的因素,比起死撑到底,不如各自安好。



       但流水远没有落花以为的洒脱。





/流水很清楚惜花这个责任

真的身份不过送运

这趟旅行若算开心

亦是无负这一生/


*

「满足这个条件的光我们国家快有十四亿个。不,去掉男女比例只有七点五亿。」:男女比例117:100,范先生暗示黄先生他的性取向啦~


评论(56)
热度(85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珂朵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