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丞】班主任观察日记

bgm:阿肆/林宥嘉-致姗姗来迟的你

*


“请进!”


门外忽然传来叩击声,黄明昊转了转办公椅回了句,伴随着推门的声音,两个打扮考究气宇不凡男人一前一后踏入办公室,要不是他们一齐把目光唰过来,黄明昊还以为自己身临其境在走秀现场。


“请坐、请坐!”黄明昊搬了两张椅子,没忍住再次打量了这两个人几眼,陪笑道:“是蔡奎和范小成的家长对吧?”没等人回答,黄明昊看见两人手上不约而同提着的价格足够美丽的月饼礼盒时,他立即敛住神色,义不容辞地推拒道:“两位家长,我喊你们来学校,不是来收月饼的……再说现在风头紧我这不是受贿吗,不是跟你们客气哈!”


两人面面相觑半晌,带着墨镜的男子开口道:“老师,这是我顺路带给小成的,他们还在晚自习吧。”


另个西装革履的男人微微颔首,似乎也是此意。



“……”会错意的黄明昊感到无比尴尬,他一时之间不知如何接话,尬笑着:“没事我们回正题,之前家长会你俩缺席了吧,自我介绍下,我是高一三班的班主任,黄明昊。”


“老师您好。”刚开腔的男人摘下了遮住大半脸的蛤蟆墨镜,露出一张清丽隽秀的精致脸蛋,他朝黄明昊伸出手,薄唇略略弯起:“我是小成的哥哥,范丞丞。正巧父母这段日子出国,接到您电话我抽空赶来了。”



“范、范丞丞?”黄明昊回握过去,看清男人的五官后惊呼出声:“影帝范丞丞?”


黄明昊身为一个直男自然不追星,但范丞丞在国内外拿到的名号和随处可见的地广可谓家喻户晓,大明星在家人信息方面的隐私保护得隐蔽,要不是今天这会见很难联想到星二代会藏在公立学校读书。


范丞丞笑笑不说话,算是默认。



“哦?那正巧,我是蔡奎的哥哥,蔡徐坤。”另个男人夹出张名片递给黄明昊,迟疑片刻补充道:“之前电话也和您提过了,我们双亲早年去世,蔡奎只有我一个家人。”


黄明昊一看名片上印着的头衔,定神想起这不就是给学校捐了几栋楼的鳌头影视集团蔡总,也难怪蔡奎身上那股霸道总裁劲,有其兄必有其弟。


在黄明昊发愣之际,蔡徐坤眼神略有玩味地落到范丞丞身上,他也把名片递给对方:“范先生,久仰大名。”


两人一照面,已然互相看住对方,仿佛有电光火石闪过。


范丞丞没有接下名片,故意让对方的手势尴尬停在中间,接着皮笑肉不笑地回道:“蔡总,久仰久仰。”


“是我失礼了,进门前没认出范影帝。”


“我也没认出您是个总裁,彼此彼此。”



两人互相礼貌尊称而疏远的对话无意中透着一股无端端的火药味,连对视的眼神都是有电流淌过的剑拔弩张,黄明昊感到周遭的气氛都僵了下来,连忙打起圆场:


“咳咳、二位,你们知道我这回见家长是为了什么事吗?”


“小成怎么了?”


“蔡奎有事吗?”


一句话把对峙的两人拉回正题,兴许是平常都业务缠身自知鲜少过问弟弟,他们自觉理亏,上秒冷漠淡然的语气多了份温度。黄明昊故作神秘地打开自己的工作日记本,翻了几页,缓缓开腔:



“据我观察,你们的弟弟早恋了。”


范丞丞下意识问是和谁,蔡徐坤也紧张起来连问是怎么回事。


黄明昊左右扫了他们一眼,叹了口气,接着说:



“我是指,蔡奎和范小成在处对象——恋爱对象是彼此。”




空气陡然静默了好几秒,黄明昊话音一落,范丞丞和蔡徐坤都哑口无言,显然被过大信息量击中得难以拉回现实。


黄明昊对他们的反应无比理解,还有点同情。当初他得出结论的时候也不敢相信,毕竟一个是无数女生倾慕对象的校草,另个是性格孤僻不合群的学霸,八竿子打不着边的两人居然偷偷处起对象,而且还是两个风华正茂的男孩子。


范丞丞挺直背脊显些弹起身,他从未如此失态过,摇摇头断然道:“不行。”


而蔡徐坤的反应是相对比较淡定,只是神色微动,语滞片晌,妄自做下定论:“不可能。”



“我也想不行不可能。”黄明昊耸耸肩,低头翻了开一页记录摊开到面前。




*



班主任黄明昊在年级享有早恋杀手之称,不论萌芽状态还是偷摸掩盖的恋情都逃不过他精明的眼睛,发现苗头不对就采用第一促膝长谈第二见家长第三情理施压的杀手锏,经典语录“谈恋爱没问题前提是你们能有负责的能力”“前途不该给感情用事买单”等,可谓拯救无数个懵懂无知青春少年于水深火热之中。



黄明昊万万没想到,他带的这届尖子班第一个带头早恋的会是蔡奎和范小成。外向跋扈的校园男神蔡奎和内向乖巧的年级第一范小成分在同个班却总是八字不合,黄明昊观察过班上自成几派的小圈子,蔡奎这边的男生团体嘲笑范小成自持清高弱鸡书生,范小成的圈子则讽刺蔡奎挥霍无度脑子进水,这并不稀奇,青春期的男生在同样优秀夺目条件下因个体差别会产生同性互斥的矛盾,况且蔡奎和范小成都长得让情窦初开的女生心软,难免会有较量和竞争。两个圈子中心的人虽没说得上几句话,倒也谁也看不上谁的模样,每次班级活动和聚会都隔得老远。



直至某天,黄明昊偶然看到吊车尾的蔡奎居然支开伙伴,只身一人屁颠屁颠跑去图书馆,黄明昊还想这小子是不是转性知道学习了,正跟上前欲表扬一番。不料定睛一看,这小家伙背对着在角落搂着另个人像在打啵,黄明昊悄无声息地踱步绕道另一头窥看,当他瞟清蔡奎怀里搂着的人是范小成后,惊得起冷汗。



老天,这言情剧标配的霸道狂魅对冰山娇羞咬耳朵又抱又亲的画面是真实的吗,怎么和他印象里宇直气场的蔡奎和范小成同学对不上号。黄明昊神色复杂地安静围观完图书馆一隅春宫图,慢慢消化完自己的学生早恋同时出柜的事实,差点没咳出口老血阵亡。


往后几天,黄明昊都按兵不动地跟踪起俩人的行踪,多次目睹蔡奎和范小成私底下恩爱而没节操的场景,以至于上课和巡逻时都难以直视这对表面冤家的情侣。黄明昊找人一打听,蔡奎和范小成住址位于城区南北两地的富人区,却从小学到高中都考到同一个学校分到同一个班级,多少能猜测出这俩人假意敌对暗地勾结的把戏。


探足情报,黄明昊开始旁敲侧击。



范小成来办公室拿成绩单时,黄明昊假装无意地提及道:“哎我刚没收了好几封给蔡奎的情书,小成你也收到不少吧?平时还是注意一下。”


“黄老师,您放心。”范小成闻后表情未变,他点点头淡声道:“我对恋爱没有兴趣。”


“……”


没兴趣个鬼在某人怀里那么娇羞以为我瞎吗。黄明昊在观察日记里附上句吐槽。




蔡奎来找班主任签假条时,黄明昊两手一挥,语气暧昧地打趣道:“蔡奎你了解最多,你觉得我们班是不是有人偷偷谈对象?”


“老师,我要是知道,也不敢说。”蔡奎轻快地回答,不见有慌张的神色。


黄明昊乘势追击:“我看范小成最近好像开朗了点,是不是和哪个女生谈朋友了?”


“哦?”蔡奎的语气仍然平常得像在讨论与他无关的事情:“不知道。”


装、你们继续装,臭崽子。黄明昊又如是狠狠记了一笔。




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黄明昊这回下套出击。蔡奎过来看考试卷子的时候,黄明昊拉开全班的成绩单,沉着脸色道:“这次模考,你知道你们退步了多少吗?”


蔡奎不出声,背着手低着头准备接受教训。


“来.....”黄明昊把成绩单放在蔡奎面前,语速极快的说:“你看看你掉多少名,你对象又掉到多少名了?”


蔡奎的食指由按着自己的名字很自然地滑到表里首位排名年级第一学号,喃喃道:“没有啊......”


他指在了范小成的名字上。


“......”


意识回自己说漏嘴,蔡奎整个身子都僵住了,脸色铁青,珉紧唇不敢吭声。


黄明昊拼命忍笑,沉下嗓音:“噢,那是我看错了,你和范小成是没退步。不过.....早恋不好吧?”


班主任,胜利。



第二天,黄明昊直接喊范小成单独谈话。


“小成,知道老师为什么找你吗?”


范丞丞始终低着脑袋,纤长的睫毛和声音一样在无措地地打颤:


“我知道。”


“老师,我知道前途很重要。”范小成抬起眼,一字一顿地说,“可是我放不下。


我喜欢他,不问未来。”


“小成,话永远不要讲这么足。”黄明昊揉了揉范小成的脑袋,看到他眼角泛红也动了恻隐。“你们太年轻了,眼里容不得非黑即白以外的东西,以为爱情就是一切,不是的,真的不是这样的。”


“我并不是非要斩断你们的感情,信誓旦旦是很美好,可是现实生活并不美好,早恋本身就是不成熟的结合,何况世界对你们会带有色眼睛。你觉得你可以忍受,但如果蔡奎足够喜欢你,他并不能忍受你所要受的委屈。”



黄明昊一番肺腑之言说得不假,范小成沉默了,过半会才哽咽着说:“老师你有你的道理,我们也有……但比起理性,情愿受伤。”



多么飞蛾扑火爱无反顾的说话,黄明昊叹气,狠下心肠:“我会联系你的家长。”


范小成的脸色陡然发白,和蔡奎嘴硬不屈的反应不一样,活在家人光环下的他似乎恐惧了:“……老师,拜托你,你不要告诉他们……”


“如果你们选择理智,我当然可以考虑。”




显而易见,年轻的爱情总是轰轰烈烈不计较后路。往后几天两人有所收敛私下也不再独处,但小孩子的爱情太好读懂了,都以为能藏的深,实际上一个眼神一个表情都暴露无遗,黄明昊看出他们情丝未断,采取联系家长进行三方磋商的强制措施。





*

“二位,相信了吗?”黄明昊见他们脸色都阴沉得可怕,有所详略地带过些细节讲述完前因后果,吞吞口水补充:“要是口说无凭,我还要照片......”


范丞丞脸色更阴沉了,本来冷白皮的肤色显得尤为病态的苍白,他嘴唇抽动着,郁郁打断道:“不必。”说完,扭头瞪起蔡徐坤,眼中燃燃烧起怒火。


“蔡总,能不能管好你家弟弟?”


蔡徐坤神色愈黑,他嘴唇向上弯起一个极为嘲讽的程度,自鼻尖哼出冷笑:“噢?我还没说我弟是被谁勾引的呢?”


“好笑,都是男人,还有下位勾引之说?”


“嗯对,不过我看花边新闻也是这么形容某大明星的?”


“哦,蔡总日理万机还有空关心我等戏子之事。”


“毕竟有人天天二十小时热搜通稿营销不停。”


两人又开始互相冷嘲暗讽唇枪舌战,争锋相对的氛围让黄明昊噎得大气不敢出,并隐约想起曾在新闻八卦看到的范丞丞与蔡徐坤公司有同行竞争死敌之说,也算是见识一山不得容二虎的道理。



“蔡先生、范先生,听我说一句!”黄明昊豁出去插话道:“所以你们都不想看到自己弟弟早恋对吧?”


“绝对不可以。”


“废话。”


这时候倒一致对外了。黄明昊暗暗腹诽,努力撑出一个笑容:“那就对了,我叫你们过来不仅是告诉这个讯息,是为了让我们站统一战线集中力量。”


“其中这种例子我也处理不少了,正需要你们家长协助配合我们工作,一起把这段感情掐死在摇篮。”


蔡徐坤沉吟片刻,点头:“我同意。”


范丞丞瞥了蔡徐坤一眼,努努嘴:“也只得如此,我是不愿意把我亲爱的弟弟随便交出去。”


“OK,学校这边我可以盯梢,放学和休息时间就靠各位家长督促了。”黄明昊划开手机,想到什么般又说了一句:“哦对,你俩加个微信。”


“哈?”


突然被安排的蔡徐坤和范丞丞有点没反应过来,皆愕然看向对方,欲言又止。


黄明昊理所应当地解释:“不然怎么交流通报信息?”


好像说得很有道理的样子,蔡徐坤和范丞丞竟一时无法反驳,在班主任的盯视下满不情愿地打开微信互加好友。



勉强同意好友申请,范丞丞无意瞟了眼蔡徐坤的屏幕界面,随即炸毛:“你这是什么备注?蔡总麻烦自重。”


蔡徐坤换个角度翻过手机不让窥屏,淡声道:“手滑,何必在意。”


范丞丞也懒得维持表情管理,直接翻了个白眼冷笑:“呵呵。”


蔡徐坤似被逗笑,探头凑近范丞丞,笑了笑:“哦,那你给我什么备注?”


“不告诉你!”范丞丞扭了下椅子躲到另边去。


“……”


黄明昊伤脑筋地揉起额角,敢情这俩家长一碰面狭路相逢兵来将挡怎么一个比一个幼稚。




*

拆散计划很简单,蔡奎和范小成依现在情况也不敢在学校有多举动,黄明昊便提议俩家长多加监管,保证上下学单独接送,平日放假时间安排紧凑不给他们有见面的机会。就如同没有通讯工具的异地恋一样,这个方法残忍而又立竿见影。

黄明昊还特地拉了一个三人微信群聊,实时通报消息。刚开始,群里除了黄明昊汇报个人solo一片死寂,他实在看不过眼,为了加强效果每次都艾特蔡徐坤和范丞丞回复最新状态。


【点击看群聊13对话体】





过了一个月,从不更新状态的蔡总竟忽然发了条朋友圈:


「蔡徐坤:重要的东西有时候会迟来一步,无论感情还是生活。分享:致姗姗来迟的你.mp3



这段话正中黄明昊前几天开班会“感情莫趁早,晚点会更好”的劝诫不谋而同,猜测蔡徐坤发出来也是差不多意图,他立马点了个赞并留言:鼓掌.emoji。


不知是不是眼花,黄明昊分明方才看到范丞丞的点赞,但他刷新回界面,点赞列表里大明星的ID不翼而飞了。



三人群聊,黄明昊打探消息,问蔡奎和范小成最近在家表现怎么样。


过半天,蔡徐坤才回复:一切尚好。


隔了几分钟,范丞丞很不走心地复制了一遍蔡徐坤打的字回应他。



这俩人怎么有时候频率这么对了,黄明昊嘀咕,但看到情况朝自己预计发展,也就没再乱想太多。





*


这次蔡奎主动找黄明昊,态度由以往的莽撞变得沉稳许多,他挠挠鼻子:


“老师,我想通了。”


“你们分了?”黄明昊猜到大半。


蔡奎的眼睛望向远处出神,好像停留在回忆里,他轻轻地回答:“我哥说,言之凿凿太过轻巧,语言很多是假的。那等我成为更好的人,时间和成绩证明一切,再去追求所爱。”


“你能有这个想法就很好。”黄明昊微笑。“青春年少挥霍感情纵然很快乐,但有时候留点遗憾更好。”


他想起蔡徐坤之前发的朋友圈,意有所指地说了句:“属于你的东西,迟点得到也不差。





总的来说,革命成功,可喜可贺。


黄明昊精神气爽地在观察日记下写完这段字,也算完成学校委托的拆散早恋任务放下心,美滋滋地玩起手机,点开微博热搜第一条竟然是:「知名影帝范丞丞宣布隐退」。



惋惜还没来得及要个签名,黄明昊略微惆怅地看到另条显示爆字的热搜:「蔡氏集团老总公开恋情」。



看不出蔡奎他哥原来还是个单身汉,黄明昊燃起了八卦之心,点开详情,一条转发上千万的微博弹入视线:



「范丞丞:你,好。//[转发]蔡徐坤:你好,有人姗姗来迟想补票,借一生说话换此前的偏见,如何?」




手机猛地从手中掉下,黄明昊:???



班主任观察日记,卒。



*end

13视角的番外点击《蔡总裁与范影帝》

*

黄明昊:蔡奎,范小成,老师对不住,我要收回先前的话。

奎&成:?

黄明昊:你们谈吧,我不拦着了.....

————————————————

中秋快乐。

即兴沙雕文博君一笑。


评论(136)
热度(2505)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珂朵莉 | Powered by LOFTER